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军品项目申报】关于开展未来中国空间站及其他空间型号搭载试验项目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2阅读数:

 

1.背景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詹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220日,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已经形成了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六大系列航天器,实现了大、中、小、微型航天器的系列化、平台化发展。日前百余颗航天器在轨运行,取得了举世目的成就。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定位于中国航天宇航物资保障的核心力量,是合格的宇航物资供应商和宇航物资质量保证技术服务商,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型号物资管理部门的技术支持机构。

宇航元器件自主可控是指宇航元器件立足国内、自主发展,实现稳定、可靠、持续的获得,无安全隐患,不受制于人。宇航元器件自主可控是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战略。元器件应用验证是元器件由研制到应用转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自主可控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其目的是将元器件研制与型号应用紧密结合,推动元器件产品和型号应用的双向成热。对国内己有但尚未上机应用的元器件和新研制的元器件,需要开展全面的应用验证工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高度重视元器件自主可控,立足于物资部的元器件应用验证业务范围及工作职责,针对多种轨道、不同类型航天器,开展核心器件与先进电子技术空间飞行验证试验项日需求调研。

核心器件与先进电子技术飞行验证试验,主要针对亟待突破的前沿电子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探索先进器件、材料、工艺在重离子、质子、电子、强辐射、高真空、低温、微重力、原子氧等复杂空间环境下的新机理与新现象,快速提升先进电子技术与核心元器件的技术成熟度水平,加速电子技术在未来航天器型号中的应用进程,以核心器件与先进电子技术牵引航天电子技术发展,具有较好的验证效果和社会效益。

核心器件与先进电子技术空间飞行验证试验项目需求调研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组织开展。

2.调研对象

面向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元器件研制单位。

3.项目范围

原则上本次项目需求调研为非涉密项目,征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探索先进器件、材料、工艺空间辐射效应新机理、新现象,验证地面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方法有效性和在轨预计方法有效性的飞行验证试验;

2)已获得国家立项支持,但尚未实现空问型号成熟应用,亟需提升技术成熟度水平的国产核心元器件、部组件飞行验证试验;

3)军民融合背景下,拟拓展宇航应用前景的先进民商用电子技术或元器件、部组件飞行验证试验;

4)具有颠覆性创新,或重大科学研究意义的、或未来具有宇航应用前景的新概念元器件、部组件的飞行验证试验。

4.计划安排

20181112日前,意向书(附件1)电子版交到科研院军品发展处205

 

联系人:赵小龙 蒋凯伟

联系电话:3922080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