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山西省社科联课题申报与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阅读数:

各有关单位:

山西省社科联2020年度课题申报与结项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度省社科联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大力推动我省学科建设和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新征程贡献力量。

      、组织实施及其要求

(一)课题研究要求

本指南所列课题为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专家学者可据此自行设定具体题目。要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选题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突出实践意识,着力为山西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理支持,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突出时代意识,紧跟时代潮流,彰显时代特点,力求站在学术发展前沿;突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思维,力求主题鲜明、角度新颖、表述准确。总之,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课题负责人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3、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否则,须经两名同专业的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4、必须承担课题的实质性研究任务,真正组织和指导课题按期完成;5、每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在已申请项目未结题前不得申请新项目。6、课题力求在年内完成,如有课题负责人变更、课题组成员变更、课题管理单位变更、课题延期完成甚至终止课题研究等情况,均须由课题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经科学技术研究院同意,报省社科联审批备案。

(三)课题申报流程

    课题申请者需于5月31日前登录《山西社科网》(http://www.sxskw.org.cn)项目申报系统(山西社科网首页→项目申报系统→课题申报→申报填写)进行申报,并在线打印《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申请书》2份及《课题设计论证活页》5份,并于6月5日前由学院统一报送科学技术研究院。

(四)课题结项流程

课题组结项请登录《山西社科网》(http://www.sxskw.org.cn)项目申报系统(山西社科网首页→项目申报系统→课题申报→我的申报)提交结题申请,并在线打印《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评审(验收)申请表》,于6月5日前由学院统一报送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送要求:《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评审(验收)申请表》3份、课题研究报告5份。课题研究报告要有封面,封面上请注明:学科类别、课题编号(与立项文件统一)、成果名称。

    

       附件1:2020年山西省社科联课题指南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