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15阅读数:

 

511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武汉大学杰出学者胡昌平教授,山西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贾君枝教授,来我校做人文社科学术报告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报告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喻华兵主持,潘晋孝副校长应邀出席并致欢迎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软件学院等学院领导及师300人聆听了报告会。

黄长著研究员根据多年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经验,对申报工作进行了讲解和指导。他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基本情况和申报课题重要性,提出了“小题大作”的研究原则和“雄狮搏兔”的精神,他指出,选题要新颖、有特色,论证要简明、精到,选题须讲求策略和技能,既稳妥又创新,还要摆正心态对待课题申报。在提出众多极具指导性和实用性的建议后,他着重强调,做研究应有“如醉如痴”的精神,勤学勤记。老先生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胡昌平、贾君枝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定义、特性以及应用研究领域及研究路径方法。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新颖的话题、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报告为学校文科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不仅增添了深厚的学术气氛,同时也使师生们受益良多。大师们深厚的学术底蕴及深刻的研究体会,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学术思维,同时也促进了校内外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