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2-15阅读数: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科学谋划我校“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12月15日上午,“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员、工科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桂志国主持。

会上,科研院国防工业处处长宋胜涛进行《中北大学“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思路》专题汇报。报告从“十三五”期间学校承担的国防军工项目、国防科技团队与人才、资质与型号配套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作,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发展形势及存在问题,对我校目前存在的基础能力相对薄弱、高水平科技成果缺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重大工程与重大专项前期论证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报告重点从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发展领域等六大方面对我校“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

科研院军品发展处处长崔敏就学校军工项目申报论证情况、各类项目定位、申报渠道以及下一步要开展的论证工作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拟建立国防军工项目、人才、团队储备库。依托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员设立重大专项论证组,依托各学院设立基础研究领域论证组。由科研院牵头,科研院军品发展处、国防工业处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形成依托论证组的工作新机制,全力做好重大重点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随后,对各论证组的初步组建方案进行了安排。

最后,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桂志国指出,学校“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重点围绕国家、国防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校军工特色,深入挖掘研究领域,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引进人才投身国防科研工作,为国家国防事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科技工作发展的重点工作,此次推进会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校“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各学院(研究院)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国防科技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立足学校优势资源,做好各类项目的论证工作,为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