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建校八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高端学术论坛报告会(一)

发布时间:2021-04-12阅读数:

根据中北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部署,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营造校庆浓厚学术氛围,学校将陆续组织召开高端学术论坛、院士论坛、企业家论坛等一系列“学术盛宴”迎接中北大学八十华诞。4月10日,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由北京大学姜明教授带来题为《图像相似度及其应用》的首场高端学术论坛报告会拉开了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全校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科研院桂志国常务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姜明教授以基于光学扫描的涡轮叶片外形状信息的XCT为例,重点介绍了有关图像特征相似度在图像重建中的应用以及利用引入的参数对图像相似性度量增强;引入了联合双模图像重建可以让不同形态互相联系,通过迭代的方式互相提高图像质量;针对相似性度量的不足提出了引入散度计算因噪声对图片产生影响后两个图片的相似性。


    主讲嘉宾:姜明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授。目前是期刊“Sensing and Imaging”的共同主编和“Inverse Problems”、“Signal Processing”等期刊编委。建立了生物萤光层析成像的数学理论,发表了生物萤光层析成像方面的第一篇期刊论文。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被聘为教育部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