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民融合 > 正文

成果转化项目九:近净成形滑动轴承技术

发布时间:2018-06-05阅读数:

转化项目九

一、项目名称:

近净成形滑动轴承技术                           负责人:樊文欣

二、核心技术

滑动轴承起着承载轴颈载荷、保持油膜稳定、减少摩擦损失并保持机构平稳工作的作用,是各种动力机械的关重件之一,也被称为“工业的关节”。本项目组选用特种铜合金,利用温挤成形和强力旋压等多种技术手段所研制的滑动轴承,具有抗拉强度大、表面硬度高、耐磨损等优点。中北大学为强力旋压连杆衬套申请取得了总装备部颁发的装备承制单位,取得了国防科工局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通过了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了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委员会颁发的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配套军品科研生产十余年来,累计产值5000多万元,得到了用户的良好评价,多次荣获“优秀合格供方”。出版专著1本。

三、项目前景

滑动轴承适用于高转速、大功率、工况恶劣的各类动力机械及装备,可推广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动力机械,也可广泛推广应用于民用各类大功率发动机、发电机、汽轮机、燃气机等动力系统。预计产值每年5000万元。

四、项目要求

研发部:1000m2;厂房:2000m2

总投资5000万元 ,寻求合作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