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实验室 >> 正文

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8-05-07 作者: 点击次数:

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2年1月经教育部(教技函[2002]1号)正式批准成立。实验室主任由薛晨阳教授,副主任由张斌珍教授担任。

1、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针对国防武器装备和民用仪器设备在研制、生产、验收、使用、勤务过程中,对高温、高压、高过载、高速等环境下动态参数测试所急需的仪器和装备,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即动态测试与智能仪器、MEMS传感器及集成测量系统、信息处理及工业内视技术、光电仪器与新型传感技术。

2、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围绕“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精密仪器及机械”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国防特色学科的建设发展,实验室近三年来作为首席单位承担国防973项目2项、科技部973和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3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探索创新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基金10项等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累计200余项,为我国载人航天(神舟系列)、深空探测(嫦娥探月工程)以及杀手锏武器(XX系列)等提供了关键器件及核心支撑技术,累计研究经费3亿余元。解决了我国多种武器型号在研制过程中极端环境下的信息获取难题,为国家年增收节支达5亿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36篇被SCI收录、64篇被E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2项,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已经成为我国动态测试和微纳传感器件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为我国航天事业和战略武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深化学科交叉,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动态测试、信息传感与微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国家核心创新平台。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5人,教授41名,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40人,博士生导师21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17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