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实验室 >> 正文

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9-01-31 作者: 点击次数:

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晋科函201919)成立。实验室瞄准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需求,设有四个研究方向:激光增材制造材料及装备、高性能复杂构件精密铸造、金属基复合材料设计及激光制备、先进焊接方法与过程控制,主要对金属凝固规律与控形控性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共建了“太原3D打印研究院”,是中国兵器工业增材制造中心技术依托单位、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轻量化材料成形工艺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单位。

实验室现有人员51人,固定科研人员33人,流动人员18人,固定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88%,高级技术职称占67%55岁以下占91%,科研队伍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朝气蓬勃、富于创新与勇于探索的中青年科研队伍。

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已在增材制造、精密铸造、先进焊接方法及激光熔覆等方向形成了优势特色,与太钢、太重、晋机、太航仪表、阳煤、中国兵器科学技术研究院、航天3院、航天5院、北京卫星制造厂等单位进行了产学研合作。近年来承担了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总装重大“瓶颈”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军品配套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经费8800万元,其中近3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6项,经费3800万元。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5/80项,在Ac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