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实验室 >> 正文

******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8-07-06 作者: 点击次数:

******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是由总装备部批复建立(总装备部[2002]装计字第1628号)的国内电子测试技术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和中北大学共同建设。实验室设置动态测试技术、光电测试技术、微波毫米波测试技术、自动测试技术和电磁信息安全测试技术五个研究方向,其中41所承担微波毫米波测试技术、自动测试技术和电磁信息安全测试技术三个方向的建设,中北大学承担动态测试技术研究方向的建设(“太原分部”),光电测试技术研究方向由中电41所和中北大学共建。太原分部主任是薛晨阳教授。

1、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

太原分部主要面向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杀手锏武器等国家重大工程、国防重点武器型号的发展需要,针对高温、高压、高过载、高旋转等特种应用环境下的微纳光机电传感与动态测试技术,重点开展动态测试基础理论、特种微纳传感器件及微惯导集成测量系统设计、制造及系统应用等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1)恶劣环境下动态信息获取与校准技术;(2)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3)瞬态物理场探测与重建技术;(4)光电传感与应用技术。

2、团队建设情况

太原分部现有固定人员32人,其中教授28名,副教授4人。学科专业分布于应用物理、传感器、微电子、测控、信息处理、自动化等领域,拥有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973”项目技术首席2人,国家“863”项目首席2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4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人,三晋学者3人,青年三晋学者2人,国防科工局和总装专业组专家3人,16人入选省级学科带头人,被评为国防科工委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3、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以来,实验室承担了我国国防相关测试领域的国防“973”、探索创新、演示验证、预先研究、国防基础科研以及国家科技部“973”、“863”、国际合作、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年均到款科研经费近1亿。研究成果为我国海、陆、空三军兵种,航空、航天、兵器和船舶四个专业的30余种重点武器型号提供了1300余套测试设备及系统,并为载人航天以及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测试技术。

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深化学科交叉,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支撑高水平研究任务,为国家与地方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