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实验室 > 正文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14阅读数: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前身可追源到始建于1979年的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中北大学的前身)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2005年以研究中心为依托,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经验收升级为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立足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纳米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以解决制约纳米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出发点,开展纳米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搭建山西省纳米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实验测试及新产品研发平台;拓展纳米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的产业链,为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产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

实验室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41名,固定人员35名,流动人员6名。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中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协八大代表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西省新兴产业人才1名,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山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山西省青年科研专家1名。实验室固定人员中有2人在国外攻读博士后、1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后。实验室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目前已形成了一之以青年研究人员为核心的高素质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团队。

实验室面积3100多平米,拥有标准化合成实验室、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室、分析检测实验室、模拟仿真实验室,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工程化技术综合配套研究开发平台,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工程中心”的工程化技术开发、示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

实验室国内外许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几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9项,美国发明专利、欧洲发明专利、日本发明专利各1项,受理中国发明专利19项;在包括《Advanced Materials》等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64篇、EI收录近77篇;出版专著2部。

联系方式

实验室主任:刘亚青教授,副主任:孙友谊教授

联系人:周少锋,办公电话:0351-3559669

实验室官方网址:http://nfm.n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