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2月份科研工作例会

日期:2023-02-27 作者: 点击次数:

2023223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组织召开科研工作例会,科学技术研究院、保密工作部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丑修建主持。

会议通报了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班子分工、内设机构调整、会议工作制度,并重点提出今后一段时间的科研工作思路:

一是推进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机构改革。立足学校科研经费10亿余元的科研体量,根据业务流程和归口部门需求、部门切口和接口需求及学校对外交流需求,科学技术研究院(保密工作部)内设机构调整为“三办四中心”(综合办公室、保密办公室、成果与重大专项办公室、基础项目管理中心、军工项目管理中心、哲社项目管理中心、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管理模式。

二是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通过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务会、部门工作例会及学校科研工作例会加强沟通协调,促进交流、政策宣贯、建议意见征集反馈等,以精细化管理抓工作高效落实。

三是促进科研对学科和学校发展的支撑作用。科研管理工作者要树立“专业高效、协同精进、担当作为、行稳致远”的工作理念,围绕管理水平如何不断提高、科研经费如何持续增长、学校特色优势如何凸显强化、科研成果产出如何呼应教学等问题,科研工作将在抓基础、强特色,推动有组织科研及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大功夫、出新成效。

四是狠抓基础研究、强化军工特色、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基础科研是科研基础,是学科发展和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源,决定整个学科发展的长远和高度,要牢牢抓住“基础科研”,扎好发展之根;学校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行业背景和区域优势背景鲜明,工程实践转化能力及技术转移转化能力较为突出,服务国防事业的特色要进一步增强,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四面融合打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推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

五是大力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就是要推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科研模式,“自上而下”是要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实现跨学科、跨学院、跨团队管理,促进更多科研工作者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中;“自下而上”是要各学院重视团队建设,凝练科研方向,同时要积极与企业对接交流,贯彻“跑五行动”要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对科研高质量发展意见征集、部分科研管理文件修订意见征集、新的科研管理文件制订意见征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条件保障、科研宣传交流材料提交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完成目标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要求各学院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全口径全范围收集意见,摸清摸准科研工作现有堵点和问题,为科研人员畅通渠道。呼吁科研人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科研作中,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成为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期科研工作者,不断增强奉献意识,助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