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产学研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学研合作 > 正文

我校参加山西省军民融合成果展示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5-10-25阅读数:

10月30-31日,我校参加了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由国防科工局相关司局、山西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办和省中小企业局共同发起,山西省国防科工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承办的“山西省军民融合成果展示暨推进会”。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各中央军工集团负责人出席并致辞。省直各有关厅局、各地市、驻晋军工企事业单位、省属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中小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我校肖忠良副校长,科技产业处孙运强副处长出席开幕式,白培康副校长做了关于“3D打印技术及应用”的大会论坛报告。王强教授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军民融合式发展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军工作为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国家战略性产业,要在我省工业经济转型中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火车头”和“领跑者”的作用。山西是传统的军工大省,布局较早、布点较多、基础实力较强,行业门类齐全,科技实力雄厚,行业聚集度高,军民结合产业成长性好。山西国防科技工业一方面要通过“军转民”、军工技术成果的转化,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变,推动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通过大力推动“民参军”,促进军民资源共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国防和军工建设的发展格局。

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书记、国防科工办主任朱鹏代表大会主办方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省国防科工办作为全省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为军民资源双向进入创造条件,进一步深化军工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协调机制,加强军地协同和保障服务。以这次会议为契机,通过加强规划引导、政策调控、创新服务,引导、支持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引导社会资源承担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和参与军工企业改造,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军民融合、转型发展”专题成果展开展,参展产品涵盖了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特种化工等十几个领域。我校参展“节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两个栏目共计5个项目的宣传。省委副省长付建华及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周武胜一行参观我校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