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实验室 > 正文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14阅读数: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现有面积1800 平方米,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超重力场多相流特性、超重力场化学反应与分离过程、超重力煤化工污染物控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紧密结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发展趋势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超重力场化工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开展研究,将在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合作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构建超重力化工过程领域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力争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超重力化工过程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主任由刘有智教授担任,副主任焦纬洲教授担任,实验室研究人员44人,固定研究人员38人,流动人员6人,固定人员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5%,中青年人员占81%,科研队伍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李鑫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漆志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光文教授、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等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学术指导作用。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注重技术创新,拥有67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等10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汇集多年的研究成果撰写了《超重力化工过程与技术》等系列著作6部,逐步形成了超重力化工过程理论与实践体系。在工程化方面,研发了φ100-2200系列超重力装置,应用于化工、化肥、焦化、火炸药等行业,在20多个企业进行了示范工程和工程化推广,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立项8项,共计16万元。实验室与贵州绿色环保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企业进行广泛产学研合作,签订12项合作协议;实验室开发技术中有4项成功实现工业化和示范工程。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的情况: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20人次,其中国外学术交流4人次。实验室开放开展专题学术报告26场,参加学术报告人数共计1400人;实验室的高效液相、气相色谱、红外光谱仪等实现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现已对外分析测试样品326个。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https://rpb.n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