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实验室 >> 正文

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8-05-14 作者: 点击次数:

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6月,实验室主任由桂志国教授担任。该实验室立足于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重大科学工程需求,跟踪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领域的前沿课题,以低剂量X射线CT重建技术、近红外光成像技术、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分子影像技术、医学成像中的智能传感技术和医学影像大数据为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凝聚一批杰出人才和优秀团队,建成具有先进仪器装备的科研平台和活跃学术氛围的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分为三个研究方向: 多模态医学成像理论与重建算法、 纳米分子影像探针和微传感技术、以及医学影像大数据和疾病智能诊疗技术。研究目标包括:建立近红外漫射光血流动力学成像平台,实现血流、血氧和氧代谢的活体实时测量和成像;建立纳米分子影像平台,完成体现肿瘤特异性的纳米荧光探针设计和制备;建立医学影像大数据与疾病诊疗平台,使用深度学习和影像组学等方法对CT、磁共振、近红外光和病理图像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疾病诊断。

本实验室将在新型成像方法、多模态医学影像融合和疾病的大数据智能诊断方面产生突破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技术研发团队,发表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并与企业合作,成立生物医学影像大数据研究院,促进产学研结合。

实验室将积极与国内一些知名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开展协作课题,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人才与技术优势;鼓励实验室人员参加国际大型的科研合作或攻关等,通过合作,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和科研能力。

本实验室将利用各方优势,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医学影像与医疗大数据方面的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为促进山西省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