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实验室 > 正文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7-05阅读数:

   2021年9月7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立足于研究开发极端环境下动态过程参量原位测试的方法、技术和仪器,解决动态测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动态测试理论与校准、固态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复杂环境微纳传感及集成测量系统、多维场动态信息重构、极端环境测试与仪器五个稳定且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始终围绕新机理,新方法,新仪器开展研究,发现了介观压阻新效应,提出了准δ校准、自适应压缩存储,测试信息熵,半捷联姿态测量等新方法,研制了高灵敏各类特种力学传感器及高可靠存储测试系统,解决了极端环境、强耦合干扰下“测不了,测不准,活不了”的难题,为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海底观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海、陆、空、天4个军兵种提供了上万套产品,成果转化超过10亿元,为山西的智慧矿山,智能装备,半导体,通用航空等14个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动态测试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山西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仪器专项和重点项目、军委基础加强等高水平项目300余项。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近5年,科研超过经费10亿元、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著作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0项。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9人,其中教授50人,博士生导师52人,拥有院士1名,杰青、卓青7人,优青2人、青拔、青长4人,百千万人才4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形成了一支年龄、专业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团队。拥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创新能力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跃,为我国动态测试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8000m2,拥有30万元以上的关键仪器设备共计89台,总价值1.4亿元。利用这些仪器构建了150000g高冲击试验与校准系统,高压激波管动态校准系统,MEMS器件的加工、测试工艺线,构件内视技术系统,高温测试校准系统,水声矢量校准系统六个系统基础平台。

实验室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建立了20余项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成立了“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中日国际联合实验室”。近五年,承办大型学术会议10次,邀请专家学者来室讲学48人次,每年接待1500多人参观、学习。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https://skl-dmt.nuc.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