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5阅读数:

 

一、基本情况

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山西省无损检测学会的挂靠单位,主要从事工业无损检测及评估领域的技术研究。中心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为支撑,以电子测试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和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声、光(可见光、红外、射线)、电、磁等物理特征信息的获取、处理和识别技术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研究。主要形成的技术优势有:超声自动检测系统与技术、射线数字成像系统与检测技术、工业CT技术、几何尺寸光电检测技术、多图像传感器交汇测量技术、电磁检测技术等。中心成立20多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100多项,多数成果为国内首创和填补国内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为我国的国防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4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二、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中心在前期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趋势,凝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声/超声检测技术与系统:针对重大装备关键部件微结构损伤以及新型材料固化质量,研究声发射、非线性超声、激光超声检测机理及特征提取技术,研究层状粘接结构脱粘缺陷的超声信号特征提取技术,并围绕检测对象,开发自动检测系统。

2)射线检测技术与系统:研究高空间分辨率射线DR图像特征自动提取技术、高动态多能成像技术与系统、三维工业CT图像重构的理论与方法、微小结构的识别技术,实现装备结构检测、工件缺陷检测、材料组分结构分析等领域的应用。

3)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研究光场信息探测理论、光场相机微透镜阵列的耦合工艺、光场相机及算法的加速、光场信息的超分辨率重建、空间流场探测理论及方法等,实现空间温度场、空间粉尘分布、单目多孔径立体成像等领域的应用。

4)无损检测新技术开展产品生产过程无损在线检测平台总体技术顶层设计;系统管理技术、总线技术研究;信息获取、处理、分析技术研究;信息融合技术研究;检测数据库的建立;检测平台与生产管理、控制系统的接口技术研究;系统软件模块化研究等无损检测相关的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的研究;以及新型的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为无损检测行业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奠定基础。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国防973、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与山西慧达澳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矿用皮带实时在线自动检测系统,解决了皮带在运转过程中涉及的接头序号识别、接头抽动/断头/跑偏/宽度/破损自动识别等问题。该系统已出口澳大利亚、秘鲁等国家。

   

1 矿用皮带实时检测系统

2)与太谷利民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了焊缝焊接质量超声自动检测系统,筒状工件综合尺寸自动检测系统、管体直焊缝反面成形检测系统,相关系统出口缅甸。2017获山西省国防工业科技创新一等奖。

  93A0790F9F209A3E14420583881BF0F6   

  DSC02545   

2 焊缝质量自动检测系统级获奖证书

3)与北京天海航兴科技股份公司合作,研发了石油行业射孔起爆振动压力监测仪研制,解决了石油开采时地层射孔质量地面检测问题;研发了石油行业井下油管成像监测仪研制,解决了石油行业开采、维修时油管内部直观检测的技术问题,实现了高温高压远距离小体积成像。

     

 

3 射孔起爆压力测试系统及井下成像系统

4)与辽阳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粘接层厚度脱粘自动检测系统,解决了发动机内表面粘接层厚度和界面脱粘的检测问题,研发了阵列式点阵激光靶测速系统,避免了太阳光照强度对测速的影响,延长了靶场的有效工作时间,提高了实验效率和测速精度

     

4阵列激光靶测速系统

5)与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用于车床加工的非接触式超声测量系统,解决了原有人工检测速度慢、效率低、不能全面测量、受人为因素影响等问题。

 

5 车床加工非接触超声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