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6阅读数:

 

1.   基本情况

 

   

 

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前身可追源到始建于1979年的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中北大学的前身)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2005年以研究中心为依托,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为中北大学副校长赵贵哲教授。中心主要从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服务,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合成制备、成型加工、模拟仿真领域,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系统开展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及成套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6名,其中教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协八大代表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1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山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山西省青年科研专家1名。

中心实验室面积2600多平米,仪器设备原值1945万元。拥有标准化合成实验室、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室、分析检测实验室、模拟仿真实验室,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工程化技术综合配套研究开发平台,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开发应用、示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

2.   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2.1高性能橡胶功能复合材料研究

针对高导热、低生热橡胶复合材料和高性能红外/电磁波隐身橡胶复合材料开展工作。高导热弹性体可用于军用车辆或重卡胎体材料,以及作为散热元件应用于电子器件中;低生热天然橡胶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传输带、坦克、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国防等各个领域,如制备实心轮胎、负重轮等;高性能红外/电磁波隐身橡胶复合材料可提高飞机、坦克装甲车辆、舰艇等军用装备的隐身能力。

2.2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新技术新工艺研究

针对树脂基复合材料纤维铺层结构设计与优化、成型工艺控制与优化、复杂结构件成型技术和工艺等展开系统研究,以提高制件的整体性和设计自由度,实现树脂基复合材料复杂结构件的一次整体成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高性能低成本树脂基复合材料复杂结构件的研究及应用奠定基础。

2.3新型高效无卤阻燃剂及阻燃高分子材料研究

针对聚氨酯、环氧树脂、棉织物等高分子材料极易燃烧的缺陷,致力于研究开发新型无卤、高效、低毒的膨胀型多元醇、环膦腈衍生物、功能化纳米粒子等阻燃剂及其阻燃高分子材料产品。

2.4含多种营养元素的生物降解高分子缓控释化肥研发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将植物矿物质营养的关键NPK等和植物营养的关键CHO有机结合于同一高分子链上,研制出多种生物降解有机高分子缓控释肥,真正实现了各种营养元素的均衡释放、平衡吸收、有效利用,肥料利用率可由目前常规化肥的30%~35%提高至80%以上,有效解决了流失化肥给土壤、水体、大气造成的污染。

2.5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模拟仿真技术研究

主要利用分子动力学等实现高分子共混体系的微-介观跨尺度模拟,以从微观角度揭示共混物分子间相互作用的机制,为高分子共混物的配方设计、结构设计、性能预测及制备加工提供理论指导。

 

3.   主要研究成果

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4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欧洲和日本发明专利各1项,受理中国发明专利49项,完成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15项,研制并生产的43种新材料或新产品已经在新型武器装备或民用领域得到应用,团队受到国庆60周年阅兵嘉奖

 

3.1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环保型高分子多营养元素缓释肥的技术研究

 

  化肥照片.jpg

 

 

3.2 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塑料用膨胀型微胶囊阻燃剂研究

  阻燃图.jpg

 

3.3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PPS复合材料制动器叶轮的研制

        PPS复合材料奖.jpg

3.4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导热天然橡胶复合材料的研制

依托相关技术生产的*****负重轮在***工程***系统****胎胶试验中全国排名第一。     高导热橡胶图.jpg

3.5研发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制品

    树脂产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