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7-09-27 作者: 点击次数:

 

1.基本情况

    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3月。中心紧随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指引,面向航空、航天、兵工、铁路、汽车等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着力在难加工材料切削、深孔加工技术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形成了“立足科技前沿、攻克特殊结构、突破材料障碍”的战略路线。围绕精密高效深孔加工技术、难加工材料切削加工技术、异形结构切削加工技术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中心现有人员16名,其中教授 5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工人4名。中心承担相关工程技术研究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山西省自然基金11项,总经费达2000多万元;通过省部级鉴定9项,获省部级奖励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出版专著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1篇。中心拥有深孔钻镗床5台、深孔珩磨机床2台、数控加工中心4台、数控车床1台、其它常规设备20余台,三坐标测量机1台,以及激光振动测量仪、超声波测厚仪、残余应力测量仪等先进测量实验仪器。

2.研究方向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

    ①精密高效深孔加工技术;

    ②难加工材料切削加工技术;

③异形结构切削加工技术

3.发展趋势

    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在深孔加工技术领域的学术优势,力求取得更多、更具有前沿性的科研成果;着力将典型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创造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跟国际科研形势,开拓新的相关研究领域,填补我国技术空白。

4.主要研究成果

    ①开发的“连续自动内排屑内扩孔镗刀”,实现了异形高难度孔的高精确度、高可靠性及高效率加工,排屑流畅,切削平稳可靠。该技术在飞机起落架的加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取代了进口国外产品。填补了我国在这一加工领域的空白,极大缩短与国际同行业的差距。

 

1 连续自动内排屑内扩孔镗刀

②研制的精密高效深孔加工机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 精密高效深孔加工机床

③与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EA4T动车空心车轴”。

  IMG_0171

3 EA4T动车空心车轴

④研发的“集成式可调控燃油输送泵”,将泵和电机高度集成,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输油泵具有高效节能、运行平稳、低振低噪、过载能力强、免维护、寿命长、体积小等特点。

 

4 集成式可调控燃油输送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