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起重机数字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8阅读数:

1)基本情况

中心是在“中北大学CAD/CAM工程技术中心”、“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北大学数字化设计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与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经山西省科技厅2015929日批准成立(晋科高发〔2015111)

中心主任由中北大学王宗彦教授担任,中心主要开展面向起重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从事研究与技术推广人员共有51人,其中固定人员20人,流动人员31人。高级职称人员13名,中级职称12人,研究生20余人。中心国内外大中型起重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解决了桥式、门式、堆垛起重机从零件级,到部件级、产品级三维模型参数化设计以及参数化工程图的自动生成;并通过构建C/S/W体系结构实现了起重机的参数化多人协同设计,构建了起重机协同设计云平台,在国内起重机数字化设计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中心占地面积350平方米,下设四个部门:学术委员会、研究开发部、推广培训部、办公室。研究开发部设有3个研究室和1个实验室,分别是起重机数字化设计研究室(1)、(2)、(3)和起重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中心目标是用5年时间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起重机数字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对全国起重机行业的数字化设计起到支撑作用。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起重机模块化参数化设计研究。起重机模块划分方法研究,产品级的起重机参数化建模方法研究,基于模块化参数化设计的起重机产品集成开发方法研究,基于模块化设计的起重机配置设计方法研究。

研究方向2:起重机轻量化设计研究。基于仿生优化算法的起重机结构优化设计研究,起重机关键结构轻量化设计方法研究,起重机虚拟仿真设计环境建设与研究。

研究方向3:起重机云设计服务平台搭建技术研究。面向中小起重机企业的起重机云设计服务平台研究,起重机云设计服务平台架构技术研究,基于云设计服务平台的起重机快速定制设计技术研究,起重机云设计服务平台资源整合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4:智能起重机数字化设计技术研究。起重机机电一体化耦合设计技术研究,无人起重机三维定位技术研究,起重机远程维护技术研究,吊具的精确控制技术研究。

3)发展趋势

基于云平台的面向定制的起重机产品快速定制化设计。

4)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检索3篇,EI检索30余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7部,完成30余项纵横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