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自动化检测装备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8-08-25 作者: 点击次数:

山西省自动化检测装备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具备在自动化检测装备与系统方面研究的基础设施和设备。

目前有固定研究人员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职称4人。

中心多年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针对武器装备系统的状态监控、性能测试和故障诊断分析,将现代装备系统的自动化测试、可行性分析与系统设计融为一体,以测试设备的智能化、通用化及便携式为发展目标,进行新产品设计、定型和生产,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1)以现代装备系统的自动化测试为目标,针对装备系统的研制和试验要求以及生产和维护过程中的测试计量和仪器技术发展为需求,研究复杂条件下电子设备及系统的自动检测与控制、故障诊断技术。2)利用标准设备或计量手段对测试设备、系统进行校准,确定其静、动态特性和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分析,研究设备或系统的输入、输出关系,误差来源,时域、频域的特性及其修正方法,以及现代信号处理方法和测量结果的估计与评价方法,提高设备或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3)针对新型武器参数测试具有量值大、变化快、环境恶劣、不可重复、试验成本高、难以实现计量上的溯源等特点,建立温度、速度、激光信息综合探测平台,开展超高速多目标速度、形状、超高温、窄脉冲激光综合参数信息等方面的高精度探测技术和装备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工业过程等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

近5年来,自动化检测装备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共18项;获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40篇;出版著作10部。经过多年的积累,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及固定的研究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