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超细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6阅读数:

   

基本情况:山西省超细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西省科技厅设立在中北大学专门从事超细粉体研制及生产的研发机构,也是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超细炸药研制与生产的重要基地。中心目前共有研究人员9名,其中8名具有博士学位和1名高级实验员,中心人员主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项目18项,成果转化1项,总经费达到1900万元,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中心毕业研究生共28名,其中博士生7名和硕士生21名,全部通过答辩并授予学位,同时石晓峰同学和冀威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研究方向:依托军工优势,目前已形成含能材料超细化、液相混合造粒、超临界流体细化及包覆改性、机械研磨改性、炸药共晶、爆轰合成超细金刚石、爆炸法销毁废旧炸药、粉体粒度表征以及粉尘爆炸抑制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

发展趋势:中心已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行业培训和国际交流,努力提高中心人员的业务水平。在团队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内部竞争机制,激发团队人员的积极性,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目前中心承担的项目以军品项目为主,下一步将加大民用领域的研发力度,确保成功将军品成果向民品转化,拓宽本中心的服务范围,为我国国防事业和服务地方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主要研究成果:授权专利7项,发表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17篇和EI收录11篇,编写专著1部,制定企标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