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6阅读数:

 

1. 基本情况介绍

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年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工程中心面向我国煤化工行业中超重力场化工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需求,开展超重力环境下的多相流传递、反应、混合、分离、污染物控制等机理研究,实现化工生产过程的节能、减排、提质、降耗,过程系统工程及产业化技术研究、超重机装备工程研究,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型超重力技术与设备,并形成了从分子层次直至产业化集成创新的多尺度研究特色,提供从研究-开发-工程放大-设计到成果产业转化一条龙式的交钥匙工程服务。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73人,教授35人,副教授25人,讲师及工程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36人;并有4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研究工作。拥有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煤基工业气体深度净化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获山西省首届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是山西省超重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建有分析测试平台、超重力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基础平台、装备加工产业化平台、现代培训基地等平台。

2. 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中心以超重力技术为主要依托,在煤化工领域开展化工过程强化技术和工艺的研发及工程化应用推广工作,实现化工生产环保、节能、减排、低碳、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如下:

1)利用超重力技术强化反应过程,提高反应选择性和效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提质减排。

 

1超重力技术整体路线图

2)进行超重力环境下化工分离过程强化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分离效率,降低分离过程的能耗。

3)将超重力技术应用于废水和废气的污染物治理过程,节能减排。

4)着力进行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的现场中试研究,打造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之间的桥梁。

5)全力推进化工过程强化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与产业化,形成新兴优势产业。

3. 主要研究成果

1)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所属项目为燃煤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控制技术,所属专项为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燃煤工业锅炉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超低排放控制技术》,项目预计完成35 t/h及以上工业锅炉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超低排放工程示范,科研经费1993万。

 

2 工业锅炉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超低排放工程流程图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37项可研经费到账2432万元;横向项目45余项,科研经费5427多万元,总计7859万。

3)  中心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81件,出版学术专著12部,起草行业标准1项,山西省科技成果鉴定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研水平获同行和社会的认可。

 

 

3  专利、科研论文主要研究成果

4)     代表性过程强化技术

超重力气液反应技术及装备

超重力液液反应技术及装备

超重力深度净化煤气中细颗粒物技术

超重力湿法脱除硫化氢技术

超重力湿法脱氨除湿技术

超重力湿法烟气脱硫除尘技术

 

4 超重力法煤气脱除硫化氢---广西华银铝业

 

5 超重力湿法精除尘技术: (a)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 (b) 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公司

 

 

6吹风气锅炉烟气精除尘技术--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

   

7生物质锅炉烟气精除尘技术--河南玉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