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工程中心 >> 正文

山西省铸造新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7-09-26 作者: 点击次数:

 

基本情况

山西省铸造新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5年由山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现有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8人。中心负责人白培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北大学副校长。担任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山西省激光加工与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中心主要在铸造工艺模拟仿真、铸造新工艺与装备、激光增材制造和材料再生和综合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及工程技术研究。拥有选区激光熔化(SLM)成形机、选区激光烧结(SLS)成形机、光固化立体(SLA)成形机、工业型三维扫描仪、激光熔覆加工设备、电磁低压设备、气压式低压铸造设备、工作站等设备,为应用基础及工程化技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

 

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1)铸造工艺模拟仿真技术

该方向主要包括铸造工艺模拟仿真及缺陷预测技术、铸造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铸造专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自主开发了铸造工艺集成软件系统CASTSoft。通过国家软件登记,计算速度和精度达到国外同类软件水平,在兵器、航空领域200多家单位获得应用。

     

 

 

2)铸造新工艺与装备技术

该方向主要针对大型铸件生产过程中力学性能低、尺寸精度差及充型不平稳等问题,开展铸造合金强韧化、尺寸控制和电磁反重力铸造及输送等技术研究。自主研制了国内第一台直流平面电磁泵,已应用于装甲车辆及舰船发动机箱体、缸盖等大型复杂铸件的研制和生产,相关零件通过了总装专家考核验收。

    EMPS-LC电磁泵铝金属低压铸造系统     

    双联电磁泵                                                      铝合金净化电磁泵

            说明: IMGP5051      PC250063

电磁泵铸造的XXX型号缸体及铸件

3)激光增材制造

该方向主要围绕选区激光熔化(SLM)、选区激光烧结(SLS)和熔融沉积成型(FDM)等3D打印技术,开展成型设备、材料、工艺等方面的研究。自主研发了选区激光熔化(SLM)成型机、SLS成型机和桌面型3D打印机,及多种适合于激光3D打印的粉末材料,并在航空航天、兵器、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得到了应用。

 

         

      自主开发的SLM设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高端装备展示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考察自主开发的SLS设备和FDM设备

 

   

SLM设备打印的零件

 

         

SLS打印的铸造模具

4)材料再生和综合利用技术

该方向主要利用保级还原技术对废弃易拉罐铝合金熔体净化工艺和变质细化工艺等开展了研究。已在广东省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生产示范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成果的评价结论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铝回收率和节能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30730_110202_2

保级还原技术对废弃易拉罐铝合金熔体净化生产线

 

主要研究成果

十一五以来中心承担国家科技攻关、总装瓶颈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国防科工委跨行业重点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0余项,研究总经费7000余万元;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