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工程中心 >> 正文

******成形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日期:2018-09-25 作者: 点击次数:

******成形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于2008年由原国防科工委批准成立,中北大学为中心技术依托单位。目前中心实验室面积2730平方米,并拥有一批堪称世界一流及国内领先的研究设备与基础设施。中心现有人员36人,其中博导5人,高级职称27人,博士26人。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973首席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后备院士1人、三晋学者3人(含青年三晋学者)、省新兴产业人才1人、省学术带头人3人、131人才3人、省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中心每年有在读博士、硕士50多人。

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国家焊接实验室、加拿大温莎大学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国内航天科技工业、兵器工业、奇瑞汽车、银光镁业、哈工大、金属所等企业、研究院所紧密合作,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镁、铝合金高性能构件制造国家协同创新平台。创造性提出了铝、镁合金复杂构件形形一体化控制成形理论及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向数控成形液压机,建立了旋转挤压成形实验平台,拥有轻合金大型复杂构件成形研制和试制条件、性能测试分析能力,现已形成以温成形技术为核心、工程化研究为重点、产业化为目标的研发特色,形成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工程能力的创新团队,被评为“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山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中心研究方向为武器轻量化结构设计与成形、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主要任务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以技术集成创新为核心,以企业生产需求为牵引,持续不断地为社会提供工程化技术成果;研究提出行业技术标准、规范;促进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推动学科交叉,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及管理人才;为行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中心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铝合金深加工新技术和新产品,先后为国防和武器装备型号配套研发40多种新产品,为企业转化科研成果20多项。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863”、国家“973”、国家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国防重点基础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教育部、国防、省级二等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193篇,SCI/EI收录52篇,申请及授权专利41项。


推荐新闻